close

【第十六章】

 

奈何橋下的河水,比表面上看得更加急湍,他們被捲進水底無法游出水面。

水的顏色被鮮血染紅,根本看不清楚,一頁書緊緊抱著飛鷺,保持戰鬥狀態以防鬼差跳下水裡追捕他們,一方面尋找出路。

 

「快!追上去!」掌管奈何橋的鬼差小隊長,對著其他人下令。

「別追了,沒看到那個男人身上有什麼嗎?」

在鬼差跳下奈何橋的前一刻,在旁的孟婆終於開口了,阻止他們愚蠢的行為。

「什麼東西?」小隊長問,緊皺於額頭上的眉顯露了不悅。

「他的身上飄著一張咒,是閻王大人親筆的符咒,表示那個男人是水茜大人的人,這樣你還敢動嗎?」孟婆慢慢的攪動手中的棍棒,調製獨一無二的孟婆湯,讓人忘卻一切走入輪迴。

十年前,水茜喝下飛鷺的血,得以重生,重生之路她到了黃泉,下黃泉者若身上邪氣太重,將由閻王親自審判,當他看到水茜,一時不知道該如何判罪。

是死罪還是重生?

根據記錄水茜並未犯下重罪,但身帶強烈的詛咒、邪氣、怨念,他不可能讓她正常的輪迴,甚至不趕緊處理,她的邪氣會在黃泉擴散,引起其他囚犯反抗。

直到連鬼差都出現異狀,閻王發現事情不妙,立即宣判水茜死罪,靈魂不得輪迴,甚至必須殘忍的斬滅魂魄,這本該是秘密進行的事情,被某位仙人得知了,為此去了地府一趟,在關門密談了一陣子後,閻羅王收回成命並給了水茜符咒,讓她隨時都可以來地府。

一頁書身上的符咒,是水茜打開黃泉門時的那張黃符,這事傳遍了整個地府,無人不知無人不曉,水茜是閻王身邊的大紅人,不可得罪,孟婆早就看到符咒,自然不會阻擋一頁書跟飛鷺。

在一頁書進黃泉門後,水茜的笑沒有任何算計,那笑是目的達成的笑,她之前說的遇上一頁書是機率是一半是騙人的,他們的相遇是注定,也是飛鷺的命與考驗,通過了這關飛鷺才能達到空靈的境界,但有沒有達到空靈,水茜一點也不在乎,她想要的是,飛鷺的幸福。

故意不阻止飛鷺的犧牲,為的就是要看一頁書對飛鷺的情意有多重,即使一頁書不愛飛鷺,在事後直接離開也無所謂,因為她能讓飛鷺平安無事的回來,回來後她一樣能達到空靈,水茜所謂的一半機率指的是結局。

 

 

水面下的一頁書與飛鷺緊緊相擁,被河水帶著走,但飛鷺的功力及肺活量都不及一頁書,很快的僅存不多的氧氣消耗殆盡,一頁書心急的看著懷中的飛鷺快窒息,想也不想的將自己的唇貼上飛鷺,想藉此傳遞氧氣。

這方法始終不是解決之道,一頁書的手在顫抖,他沒辦法再一次看見飛鷺在他身邊死去!

 

水茜!告訴我到底要怎麼做!

 

一頁書在內心大聲吶喊,突然河水形成了一個漩渦,無情的把他們捲進去,連同意識也一同奪走,在失去意識之前一頁書緊緊的把飛鷺抱在懷中。

 

不知多久後,一頁書張開眼,發現河水變得清澈,但在河底的他們不知道浮出水面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況。

一頁書不敢冒險,而懷中的飛鷺也醒過來了,她拉了拉一頁書,眼神傳達她不害怕,不論水面上是如何,他們一起面對。

有了勇氣,有了心愛的人在身邊,他們的心合而為一,在氧氣耗盡之前,他們同步調的踢水。

「哈!」浮出水面後的他們,用力的吸口氣。

一頁書馬上掃過環境,他馬上意識到他們回來了……回到了萬年春。

河邊站著一個白衣女子,她低著頭看著他們,垂下的棕髮也無法遮蓋她眼裡奸詐的神情。

「回來了阿。」水茜淡淡的說上這麼一句。

一頁書把飛鷺先抱上岸後,自己才上岸,一離開水裡,馬上就發現飛鷺身上正散發著黑色似光又似氣體的邪氣,那是一頁書原本的邪氣以及剛剛在黃泉沾染到的。

「解決它。」一頁書臉上看不見一絲表情,但全身緊繃的狀態看得出來此時的他,心情並不怎麼好,甚至可以說是在發怒邊緣。

他知道水茜整了他,為了飛鷺他可以不要命,但不代表他願意被當白痴耍!

水茜冷冷的睨了他一眼,冷傲的從他身邊經過,從袖中抽出了一株櫻花,拔下花瓣後灑向飛鷺。

花瓣碰到飛鷺時,粉色的顏色瞬間變黑,所有的花瓣落地後,飛鷺身上的邪氣也全數消失,換上了聖潔、純淨的氣息。

她──已經達到空靈的境界了。

不只是外表看得出來,就連飛鷺本人都感到一股寧靜的力量從體內散出。

「恭喜,飛鷺,妳的考驗已經結束了。」水茜俐落的轉身,沒打算在此停留,她的任務也告一段落了,剩下的就留給一頁書告訴她了。

「飛鷺……我…」

在水茜轉身離開後,一頁書臉上依然沒有什麼表情,但眼神認真到不行,飛鷺從未看過一頁書這個樣子,雖然他一直都很認真,但是這次的感覺不太一樣。

咻──

一封信從樹林間飛來,打斷了一頁書想說的話。

「緣醉莫求送來的信。」水茜的聲音在一頁書接起書信後傳來。

 

一頁書趕緊打開,他快速的閱讀,眉頭隨著書信上的字緊皺起來,握著信的手指變得緊繃,看得出來是想捏碎什麼東西的感覺。

一頁書的確是想捏碎某個東西,名叫「水茜」,她一定早就知道信裡面說什麼,不但先故意的惡整他,明明就可以順利的接他們出來,偏要他驚慌、出聲求救!

現在,他什麼話都還來不及跟飛鷺說清楚,又被將了一軍!

緣醉莫求是替佛首送信,信中要他淨化之後馬上回到雲鼓雷峰。

也好,他也該回去向大家交代。

「飛鷺,我得馬上回一趟雲鼓雷峰。」

「嗯,去吧。」飛鷺柔順的回答。

「等我回來!」

一頁書留下這句話,轉眼間人就不見了,他要速去速回,將他的心意傳達給飛鷺知道。

但一頁書不知道的是,等他回來一切已經風雲變色。

 

 

歸心似箭的一頁書,只用了一天的時間就回到了雲鼓雷鋒,佛首等人看見一頁書身上的靈氣,都大大的為他高興,更為蒼生高興,往後又多了一個強大的高手保護江湖。

所有的人都沉靜在歡樂的氣氛下,只有對看的一頁書跟佛首沒有參與其中,他們無聲的看著彼此,眼神中傳達著特別的意思。

「一頁書,恭喜,往後你還是會保護蒼生吧。」佛首嘴邊有著淡淡的笑容,想必是尊重一頁書的選擇。

「是的,但我不再是百世經綸,我只是一頁書,往後若有需要我幫助的,我必定不負所託、在所不辭!」一頁書知道佛首的知道了一切,就沒什麼好隱瞞的。

眾人聽見他們的對話,隱約察覺了不對勁!

「一頁書將不再屬於雲鼓雷峰。」他也不吊人胃口,直接公布事實。

在眾人想要開口表達反對之意時,佛首伸出單臂阻止所有人的發言。

「一頁書,去吧!去到你真正的歸所。」佛首清澈的眼神看著一頁書。

「謝謝。」一頁書知道剩下的佛首會替他處理好,他要回去了,回到屬於他的歸所,飛鷺的身邊。

「佛首,你怎麼就讓他這樣!」一名憎人不滿的說。

「心若不在此,又怎能得一地靜心?他的歸處不在此,讓心回到該待的地方,才能發揮真正的效用。」佛首留下這句話後便轉身離開,也不理會眾人是否明白。

 

 

一頁書又花了一天回到萬年春,但當時已晚他跟飛鷺打聲招呼後,就離去,在水茜安排的房內休息,隔天之後飛鷺身邊總有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忙,他們根本沒有獨處的時間,兩天的觀察下,他發現飛鷺在躲他!

他無法忍受這樣子的情況,明明她就在面前,卻彷彿千里之遠。

月亮高掛的夜晚,一頁書繃著一張臉敲了水茜的房門。

「開門!」他的語氣充滿了不耐煩,他知道水茜尚未休息,房內的燭光還盡責的工作,陪伴水茜讀書。

「一頁書請回,我無意與你交談。」房內傳來水茜淡漠的回應,以及翻閱紙張的聲音。

「開門!飛鷺到底怎麼了!」

「看不出來嗎?在躲你啊。」

「我不介意強行帶走飛鷺!」一頁書的耐心已盡,下了最後通牒給水茜。

「隨意,如果你能一同帶走飛鷺的心,請便。」水茜的語調充滿了不在意,對她來說,一頁書的威脅什麼也不算。

碰!一頁書劈開了房門,怒火沖天的瞪著水茜,對於破門而入的人,水茜依然悠然的坐在藤椅上,只輕輕的睨了一眼一頁書,便繼續看著手中的書。

「妳是什麼意思?」

「沒什麼,事情都處理完了?」寧靜已被干擾,水茜闔上手中的書,往旁邊桌子輕輕一放。

「你以為飛鷺跟你一樣這麼容易就是自由之身嗎?身為祭子的她,那無法擺脫的命運,你又打算如何?」

「什麼命運?」

「身為祭子,必須拿壽命換取萬年春的綠意盎然,守護村子,達到空靈境界的飛鷺,不屬於你,是整個萬年春的,你以為翎婆會讓你動搖飛鷺的心嗎?而拿壽命換取的生意,飛鷺衰老的時間比你快上三倍,那時候你還會愛著飛鷺嗎?」水茜一點都不想跟一頁書再說下去,但此人煩的很,她決定出門透透氣。

「翎婆告訴飛鷺,她必須守護村子,而你身為佛門中人又能在她身邊陪多久,飛鷺聽完了以後明白了,所以她躲你,識趣的就快離開吧。」水茜在與一頁書擦身而過時,緩緩告訴他真相。

命,這是她們的命,不為也不能為自己而活。

「我愛飛鷺,我也不再是佛門中人,即使她最後年老,我愛的本來就不是她的外貌,是她的心。」一頁書也不在惱火,沒有強調他的心聲,淡淡的卻是堅定的語氣,告訴水茜他的想法,因為他知道,能改變這一切的只有她。

「水茜,請妳幫我。」此時一頁書轉身對著水茜微微鞠躬。

「能不能動搖飛鷺的心要看你的本事,另一邊自有我替你處理,你要知道,要殺你對我來說談何容易,要是飛鷺再為你掉一滴淚,我會……」

「殺了你。」

就連恐嚇的話語,水茜也說的雲淡風輕般,彷彿他們只是在談論一些風花雪月而已。

「在此謝過!」達到目的的一頁書馬上歸還水茜原本的寧靜。

 

命運啊……命運……

在一頁書離開後,水茜並沒有回房,抬頭看著天上一輪明月,被賦予祭子之名的她們,本來就沒有所謂的自由之身,雖然記憶盡散,但這幾年的飛鷺給予的溫暖,還記在心頭上,如果她們之中只有一人能擺脫命運,那麼她會雙手奉上,因為這世上無一人能讓她牽掛。

無人能讓她牽掛……這看似瀟灑的想法,是多麼的苦澀,但從水茜的面容上看不見一絲波瀾,或許是接受,或許是隱藏的太深。

 

 

清晨,陽光才剛嶄露頭角,心思煩亂的飛鷺起的很早,在萬年春裡漫步著,她當然知道這幾日一頁書一直看著她,但不行……她必須守護這裡,這一次出門旅行她早就知道,回來後的日子跟責任是什麼,她不能隨他而去,然他也不會為她留下。

「水茜!」漫步到一半的飛鷺看見了水茜,非常高興,雖然她們之間仍有層隔閡,但飛鷺不介意,早在那時候她就承諾了,回來要對水茜加倍的好。

「飛鷺,早。」水茜嘴角微微揚起,露出善意,這僅存的善意只對少數人展現。

「妳也來散步嗎?」飛鷺高興的又跑又跳的來到水茜身邊。

「嗯,要一起嗎?」

「好!」

 

咻──

一眨眼,水茜就已跳到樹上,飛鷺看了嚇一跳,原來水茜的散步是在樹林間,她二話不說也運氣跳上去,跟上水茜的腳步,她想要知道,水茜的眼裡看見了什麼樣的世界。

她們跳過一棵又一棵的樹,早晨吹起了微風,那被吹擺的衣裙,輕巧的穿梭在樹幹間,讓水茜看起來更加像個仙女,一直以來飛鷺都是非常敬佩水茜的。

「飛鷺,妳愛一頁書嗎?」走在前頭的水茜,她的聲音被風吹向飛鷺的耳邊,這毫無重量的話語,為什麼會擊痛她的心?甚至讓她停下了腳步。

得不到回應的水茜,微微回頭看著飛鷺,她的眼神裡充滿了無助、徬徨與迷惘,而她的心疼了,水茜都知道。

「愛……」淚水毫無預警的滑下,連飛鷺自己都嚇了一跳。

「那就去愛吧!成為祭子的我們,無法擺脫命運交付的責任,但我們能定位自己的存在,妳是祭子,但也是飛鷺。」

「可是…翎婆…」飛鷺不安的看著水茜。

「妳並沒有要擺脫責任,我只是讓妳擺脫了命運的約束,年老再也不會影響妳,但祭子該做的還是要做。」

「話我就說到這,剩下的要靠妳自己。」水茜不理飛鷺的腳程,自己輕巧的繼續往前走。

「靠我自己?能做什麼?」

飛鷺的眉皺得更緊了,她不明白,什麼叫不能擺脫責任卻能不受命運的約束?她不是祭子嗎?那她的職責不就是守護霓羽族,她已經不在是飛鷺了,不是嗎?再也不能隨心所欲,什麼都要以族人為第一優先,不是嗎?

 

妳是祭子,但也是飛鷺。

妳愛一頁書嗎?

 

腦海裡突然響起這兩句話,所以她還可以再夢一回是嗎?

一直以來她都牽掛著一頁書,她已動了情又怎能只有她一人牽掛呢?

如果相遇是注定的,那麼她也要他,如她一般牽掛著她。

 

我們能定位自己的存在。

 

如果真能再任性一回,她只想當個守護她心愛的書哥哥的飛鷺。

 

 

日近中午,由翎婆召開的祭子傳承大典,相信大家在看過飛鷺日前的祭祀,一定都覺得她已經是一個能獨當一面,守護村子的祭子,她也該正式的退位。

所有人都到了,除了水茜,並不是冷傲的她不想到,而是她沒有資格也沒有人歡迎她參加,就索性不來了。

飛鷺看見站在邊緣的一頁書,對於早上水茜所說的還沒能想通,看著眼前翎婆的錫杖,一旦接手了她就真的只能是祭子,而不是飛鷺了。

「飛鷺,伸出雙手,我將賦予妳守護村子的重責大任。」翎婆對著飛鷺說,面容上沒了慈祥的笑容,取而代之的是嚴謹神聖。

「我……」

「我反對!」一頁書的嗓音從後頭傳來。

隨後他一蹬變來到飛鷺的面前。

「飛鷺,我已不再是佛門中人,對我來說,妳比天下蒼生還重要,我喜歡那個在江湖遊走充滿好奇心、活力的飛鷺,如果祭子的身分會抹煞掉妳,那麼我會不擇手段的帶妳離開。」

「這是我的責任,怎麼可以離開!守護大家我也很開心,才…才不像你說的!」

她再怎麼愛一頁書,也不能辜負全村對她的期望,她就是為了大家才誕生的存在,怎麼能夠……那個如果能再任性一回,也不過只能想想而已。

「那對於愛上飛鷺的我,就不必負責嗎?」一頁書溫柔的告白,狠狠的動搖了她。

「妳讓我牽掛了妳,只有妳在的地方才是我的歸所,我尋找已久安心之地,我不會讓命運毀了一切!」一頁書擋在飛鷺跟翎婆之間,必要之時他一定會強行帶走她。

 

該死的水茜,偏偏在這時候還不來,他知道水茜沒這麼容易放過他,誰叫他當初的愚笨,傷害了飛鷺。

 

「胡鬧!霓羽族豈能讓你胡搞!」翎婆不滿一頁書動搖了飛鷺的心,飛鷺好不容易達到空靈的境界,必須留在族裡完成自己的使命。

翎婆的一句話,引起所有村民對一頁書的怒意,祭子對他們來說是多麼重要。

「翎婆,妳應該知道現在的飛鷺,已經不一樣了,命運的約束對她來說沒用了。」水茜悠然的從空中飄下,落在他們面前。

水茜一到來,所有的村民眼裡染上了一股厭惡,一頁書馬上就發現了。

「飛鷺始終是祭子!」翎婆不滿的回應水茜。

「她的確是,但空靈的條件,必須是心無雜念,如果強迫她,空靈的光芒遲早會退去,我想飛鷺還知道分寸,知道責任在哪,其餘的,她仍還是飛鷺。」

「同樣是祭子,妳永遠比不上飛鷺!」翎婆毫無語調起伏的提醒水茜的身分。

「讓心回到該待的地方,才能發揮真正的效用,只有在一頁書的身邊,飛鷺的能力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。」

「飛鷺,展現妳的空靈之力吧。」水茜從袖中拿出一株瀕死甚至散發著邪氣的小植物。

「嗯。」

水茜一來心頭的慌亂總算漸漸穩定,她拿起頭飾裡的小羽毛,先刷了刷水茜掌中的植物,邪氣的顏色淡去了許多,接著她伸出雙掌,一股暖意的力量從丹田湧上傳到手中,飛鷺的掌心散發著光芒,被光芒包覆的植物起死回生,恢復綠意盎然的生命力。

「翎婆,飛鷺不再受命運的牽制,即使使用能力,也不會對她造成負擔,她的時間會正常流逝。」

「飛鷺就是飛鷺。」水茜一針見血的說出真相,而沒有人敢反駁,用一個人的生命換取而來的生意,誰能真的心安理得?

「飛鷺妳的選擇呢?」翎婆默認了水茜的話,但希望飛鷺的選擇能斷了他們的念頭。

「翎婆,我會待在霓羽族裡照顧大家,但我愛書哥哥。」飛鷺坦承了自己的心意。

「我是祭子,也是飛鷺,一個愛著一個男人的平凡人,除了霓羽族,我也想照顧天下蒼生,我不會忘記自己的責任,請翎婆成全。」飛鷺在翎婆面前跪下,祈求她的應允。

「隨妳吧!」翎婆擺了擺手,轉身離去,村民看了看什麼話也沒說,很快的村民都散去了。

「水茜,謝謝妳,要不是妳,我不會有勇氣做我自己!」飛鷺站起身來緊緊握住水茜的手。

「不謝,總有一個人該幸福的。」她悄悄的來也悄悄的離去,留一地給這對戀人。

「書哥哥,你會留下嗎?」飛鷺轉過身看著一頁書。

「會,但若有需要幫助,我就會去幫忙。」這是他能給的承諾,不需要多,不需要甜言蜜語的輔助。

「嗯!」

飛鷺嶄露了比陽光還燦爛的笑容,面對這樣甜美的女子,一頁書又怎麼忍得住呢?他吻上了飛鷺的唇。

 

 

三個月後──

一頁書出現在村子裡已經被大家接受,時常能看到他們兩個形影不離,一頁書不常開口說話,這一天水茜在村內巡查,看見飛鷺坐在樹下,旁邊坐著一頁書,而飛鷺一臉幸福的枕著一頁書的肩睡著了,手中的書似乎是看到一半。

路過的村民看見他們,有的露出善意的笑容,有的是笑的曖昧,一頁書對於他們的行為感到有點困擾,閉上眼的眉頭緊皺著,連嘴角也不笑,但他的心是暖的、靜的,因為飛鷺在。

 

水茜把一切默默看在眼裡,也不上前去打擾,回到自己的安靜之地,看著櫻花飄落到湖面,伸出手接住了一片櫻花花瓣,看似淡漠的表情,眼裡卻散發著惆悵,她何嘗不想再見到那個白衣男子呢?那個藏在心中很深很深的想法,誰也不曾窺探過。

只是,她始終沒有飛鷺那麼幸運,那太遙遠脆弱的夢,她不願碰也不願夢,只要飛鷺幸福就足夠了,已經足夠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【全文完】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醬醬醬!

我終於又把一個坑給填完啦!

寫了這麼久,真的好久了,但終於把它完成了

忙,真的很忙,校園生活塞滿了我所有生活,但我辭掉了工作

想把時間好好的運用在小說上。

雖然我不知道是誰默默的在這裡看著,但希望你還喜歡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浦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