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十三章】

 

 

飛鷺哭著哭著,思緒開始清晰了!

她依然躺在地上翻過身,看著陽光努力鑽過葉子灑在她身上,眼淚還是停不下來,但她有了決定。

 

順心而選,她不後悔也沒有遺憾。

但如果是為了什麼而選擇,她想最後她不會後悔,卻會遺憾,回想起來甚至會覺得難過。

 

飛鷺,我們是不同道的,我始終是佛門中人,這一生,情不在我的修道上,妳明白嗎?我們之間是不可能的。

 

飛鷺突然想起與一頁書分開前,他皺著眉生氣的說了這番話。

情不在他的修道上,又何嘗在她的道上呢?

有些事情,是不論如何都無法放棄的,說逼不得已也好妥協也好。

「如果是這樣………對不起了………」飛鷺喃喃自語著。

 

 

在飛鷺離開後,水茜轉眼間也就消失得無影無蹤,一頁書一直以來都很尊敬帝如來,這一次,他卻沒辦法接受帝如來為了大局,而堅持犧牲掉飛鷺,就算不會死,那份孤寂比死去更教人難以忍受。

何況,飛鷺是多麼愛霓羽族,默默的守護大家卻無法被看見,孤伶伶的靈魂徘徊在霓羽族裡,這份的孤寂他怎麼樣也不願讓她承受。

一頁書心煩意亂的往高處走去,那氣勢簡直就是想登上山峰般。

冗長的階梯,彷彿是他現在的心境──

彎曲的上坡看不見盡頭的階梯,就像是一個看不到結局的故事,內心的不安夾雜著痛苦,無處可以宣洩,明明就想怒吼出聲,聲音卻總卡在喉間,一個字也發不出來。

他不知道飛鷺會怎麼選,卡在這不上不下的高度,讓安靜好一會的思緒再次狂嘯了起來,他運起氣,沒幾下便抵達山頂。

 

山頂的風大的不可思議,一頁書站在崖邊一動也不動,任由狂風吹擊他的身軀,而隨風飛起的衣袖和髮絲、更讓他看起來是那樣的心無旁騖,只有他自己才知道,在大的風也吹不走內心的狂躁。

這風吹的他感到有些疼痛。

即使狂風在耳邊狂嘯著,一頁書靈敏的耳力,還是聽到了有人說話的聲音,而且聽起來場面不太好,他只想一個人靜一靜,卻無奈被打擾,他皺著眉往聲源探去。

 

「靈靈!不是這樣的!」任雲蹤半跪在地上,雙手抓著靈自靈的雙肩。

「你看到的根本不是我,是無幻師叔,你在乎的也不是我!我喜歡你,但是你看的根本不是我……」靈自靈想推開任雲蹤,卻掙脫不了他的禁錮。

任雲蹤帶著靈自靈踏上江湖,只為滿足靈自靈想當正義女俠的願望,而在遊玩的半路上,他們接到了登道岸的信函,要他們前去雲鼓雷峰協助,到了雲鼓雷峰,才知道關鍵人物飛鷺,需要時間去抉擇,他們等於是沒事好忙,愛幫助人、滿心正義的靈自靈,想留下等待可以幫忙的時刻。

他們在雲鼓雷峰裡晃來晃去,不知不覺中他們走散了,靈自靈憑著直覺找到了阿真,卻也聽到了一件真相!

事情的開頭是這樣的,站在雲鼓雷峰山頂的任雲蹤,看著風景想著往事,緩緩說著對淨無幻的思念──

 

「無幻……妳還記得我們曾經一起來過這嗎?」

「那一年,是妳帶著我進登道岸,那時候雲鼓雷峰也請求我們的幫助,我們就站在這,如今已妳不在……」

「妳可知道,我留在登道岸是因為我追隨的一直都是妳……」

「無幻,我愛過妳……」

「對於登道岸妳是不可或缺的人物,對於我亦是……但或許當初我們都不該為了任何原因,將妳的魂魄留下,甚至轉置到靈靈身上……否則我不會……」

「阿真……」

「靈靈!」任雲蹤內心充滿了驚訝,表情卻還是一樣淡然,他要自己冷靜,或許靈自靈沒有聽到什麼,不可以自亂陣腳。

「阿真,是真的嗎?那是真的嗎?無幻師叔的魂魄在我身上?」

她一直崇拜不已,當成偶像的無幻師叔,她的魂魄居然在自己身上,而阿真自言自語說著對無幻的愛,她也一字不漏的全聽見了!

原來一直以來,阿真小心翼翼的守護,不是因為喜歡她,而是因為淨無幻在她身上,連她都知道,無幻師叔是多麼珍貴的,可是她卻感到很心痛。

只因為他看的不是她,從來都不是。

 

 

在他知道靈自靈什麼都知道後,任雲蹤緊張的抓著想轉身就跑的靈自靈,告訴她事情的一切不是她想的那樣,也就是一頁書來到現場所看到的狀況。

「靈靈,我喜歡的人是妳!」任雲蹤急聲解釋,在靈自靈聽來卻是辯解。

「我不需要你的同情,我不要你看著我,看到的卻是無幻師叔,我不是她!我只是一個不會長大的孩子,我知道的……阿真……不要欺騙自己,也不要來欺騙我。」早在聽到任雲蹤說著對淨無幻的愛時,她的淚水就已經奪眶而出。

「我是個孩子,卻不是真的那麼笨……阿真,這樣的愛……我不要,也要不起。」

「放開我!」靈自靈哭得臉都脹紅了,她怒聲命令任雲蹤,而他的回應是沉默。

「我是師叔,我要你放開我!」

任雲蹤眉宇之間充滿了掙扎、痛苦,礙於命令不得不放開她,一得到解脫靈自靈就推開他往山下衝去。

 

在一旁看著他們的一頁書,感到有些驚訝,他以為任雲蹤對於靈自靈只是出自於是同門的愛護,雖說道家人並沒有規定不能戀愛,他卻不認為任雲蹤平靜的個性,會有那麼深刻的愛戀。

 

「一頁書,抱歉打擾到你。」

靈自靈一走,任雲蹤馬上就感覺到附近有人,那氣息他知道是一頁書,即使他藏身在山壁之後。

「不,是我不該聽你們的對話。」既然都被發現了,一頁書就不再躲在山壁之後。

「一頁書,你的事情我都聽說了,你應該知道淨無幻吧。」任雲蹤再度望向那片雲海。

「嗯。」

「我並不後悔讓無幻選擇犧牲自己,因為那是她的選擇,看見你,就像看見過往的我,可惜的是,決定權永遠都不在我們手上,一頁書你必須接受飛鷺姑娘的選擇。」

「不!我不會接受!」一頁書一想到如果飛鷺替他淨化了魔氣,她往後的日子會怎麼樣,他就無法接受。

聽見一頁書的回答,任雲蹤轉過身,一臉平淡的看著他,說了這麼一句話後,就從一頁書身旁走過,他是這麼說的──

「一頁書,抱著遺憾活著,比成全願望的死去更痛苦。」

 

聽到這,一頁書完全愣住了,霎那間他明白了,他明白了任雲蹤不是不痛淨無幻的選擇,是因為太愛才不捨她痛苦。

因為蒼生比任雲蹤還要重要,所以她選擇了犧牲,所以他選擇了成全。

那麼他又該如何是好?

或許正如同水茜所說,他沒有說不的權利,不論飛鷺怎麼選擇,他只能接受。

 

「一頁書!」聲音從背後傳來。

「緣醉莫求?」

「我總算找到你了!」他來到一頁書的身邊,因為找到人而放鬆。

「怎麼了?」

「佛首怕你跑掉,要我前來看好你。」

「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……接受?我只能接受嗎?」一頁書站在之前任雲蹤所站的位子,看著同樣的風景,喃喃自語了起來。

「一頁書,你不能接受的不是飛鷺的犧牲,是那份情……那份你對她或者是她對你的那份情。」緣醉莫求拿起葫蘆,一邊說喝一邊說,不知道在想些什麼,臉上的神情有些暗淡。

「我是佛門中人,又怎麼能夠……」一頁書猛然回頭,那份藏在心裡頭秘密,突然被說出來,他再次說著相同的理由,像在對緣醉莫求解釋,又似乎是在說服自己。

「別用這種事情來欺騙自己的心!」緣醉莫求突然對他大吼。

「還記得那時候我收到一封信,趕著離開的事情嗎?」

「嗯。」

「那是我喜愛的女子,她受了傷卻要我不要擔心,隻字片語就是不要我付出得太多,一頁書,我們是佛門中人又如何?心若無法真做到止水,即使身在佛門也沒有意義不是嗎?」

「只因為我們愛的不是蒼生。」

「如果飛鷺犧牲自己也要救你,至少該讓她知道,你對她並不是無情,即便往後她將活在黑暗之中,但是絕對不會孤單。」他拍了拍一頁書的肩膀,露出了一個痞痞的笑容。

 

一頁書還是沒辦法反應過來,或許緣醉莫求所說的真相對他來說太過真實,不想認清的事實被人活生生的攤在眼前,不得不承認它的存在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一次分開,或許就再也見不到了,你真的要如此嘴硬嗎?

你再也看不到她的笑容,她的注視了……

 

是誰在他的腦海裡說著這些?嘴硬?他哪有嘴硬,他對飛鷺的感情,只是……只是……

 

那麼你就去後悔一輩子吧!

 

自己替自己辯解的話都還沒說完,那股聲音又傳來,它又狠又冷的說著。

但俗話說的好,不見棺材不掉淚!

一頁書仍不想承認自己對飛鷺動情,以為不去承認就可以當沒有這回事,因為他們都身不由己,又怎麼能去奢望相愛的夢?

原來他也沒有他想的那麼雲淡風輕,也害怕被奢望的夢給傷害……

 

這一夜一頁書都不曾下過山,吹著整晚的風,吹不走太多的思緒與回憶。

這一夜飛鷺決定了兩難的選擇題,來到了水茜所在的廂房。

 

廂房內只有一盞燭光照亮著黑暗,水茜平靜的坐在桌前看著書,她不催促、不詢問、不開口,只是靜靜的看著書,或者是等待。

飛鷺看著不言不語的水茜,還很從容的樣子知道了她是尊重她的選擇。

「水茜,我們回霓羽族吧!」飛鷺的臉上有著淡淡的笑容。

水茜沒有多說什麼,甚至不曾抬頭看過飛鷺一眼,只輕聲的回了個音表示知道了。

「明天就啟程吧。」在飛鷺離開廂房前水茜說了離開的時間。

「嗯。」

 

 

隔日清晨的腳步似乎是慢了些,或許是誰的思念期許著別天亮吧!

大殿上大家早已到齊,飛鷺知道是水茜已經告訴帝如來她有了決定。

「飛鷺姑娘,早安。」帝如來一看到她先禮貌的問候。

「佛首大人,您早。」

飛鷺跟水茜之間則是輕輕點個頭,至於一頁書………

她從頭到尾都不曾看過他一眼,這個行為讓一頁書不自覺的皺起眉頭,胸口感到些微的疼痛,或許是因為那個不敢奢望的夢,即使強力的壓制還是夢了,如今夢碎了,他的心被那些碎片扎疼了。

 

「佛首大人,希望能借一頁書一些日子,不知您可否應允呢?」她的話甚至沒有說完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,也惹怒了一頁書的情緒。

「感謝飛鷺姑娘的成全。」帝如來尊敬向飛鷺鞠躬道謝。

「妳知道妳在說什麼嗎!」一頁書氣的直接向前抓著飛鷺的雙肩,失控的對她大喊。

「書哥哥,對我來說,你能活下去比較重要,你知道嗎?」

飛鷺輕輕的回答,眼神跟語氣裡找不到一絲眷戀世間的情感,是那樣的毫無牽掛,這樣的認知化成一雙手緊緊掐住一頁書的喉,他困難的問──

「霓…羽族怎…麼辦?」

「水茜可以從我身上取得靈氣,霓羽族依然是由我在守護。」她還是那般笑著。

 

一頁書,抱著遺憾活著,比成全願望的死去更痛苦

他看著飛鷺笑容的瞬間想起了任雲蹤說的話,所以……他只能成全了,是嗎?

他的心疼著,為她而疼,為她的勇敢、更為她的愛,那麼他能給她什麼?

 

至少該讓她知道,你對她並不是無情,即便往後她將活在黑暗之中,但是絕對不會孤單。

 

是吧!這是他唯一能給她的吧?就這麼一次吧!這一生就讓他這麼走過一回情吧!

因為他已經將她掛上了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浦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